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险资“长钱”促多方共赢

险资“长钱”促多方共赢

2022-08-10 分享到:

  近日,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公布了第二期“资产管理百人问卷调查”结果。来自证券、基金、银行、保险、信托机构和高校智库等机构的资管行业专家,对下半年宏观经济形势、资产配置等提出了观点和相关政策建议。

  调查结果显示,52%的受访者对下半年宏观经济走势表示较为乐观或非常乐观,36%的受访者认为中性。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IAMAC资管百人专家张继强表示,当前政策性金融正在发力过程中,基建面临的资金、资本金、项目梗阻逐渐被化解,有望成为稳增长的亮点。

险资“长钱”促多方共赢

  在“二季度保险资金运用形势分析会”上,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王军辉表示,当前整体配置环境相较上半年可能更加友好,但同时也存在长期债券供给不足、权益市场波动可能加大等挑战,保险资金配置要准确把握配置环境好转带来的窗口期,固收投资要中性灵活,权益投资要积极有为,另类投资要抢抓机遇。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保险资金已成为我国经济金融市场的重要机构投资者和国家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资金提供者,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当前我国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保险资金应继续发挥市场“稳定器”作用,落实监管要求,加强自律管理,促进合作共赢,稳健发展。

  来自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的数据显示,近10年来,保险资金投资股票和证券基金的余额从2500多亿元增至接近3万亿元。近5年来,保险资金投资于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始终保持在12%至14%的水平。

  从行业发展情况来看,保险机构与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已在境内外市场建立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机制。在监管政策支持下,保险机构可以进一步推动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资产托管、渠道合作、产品配置、风险管理等方面的协同,深化与证券业金融机构在资本市场、公开市场、股权直投、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合作,强化与信托公司在信托机制安排、财富管理工具、非标资产投资等方面的联动,共同集聚资金和资源,更好满足国家战略、重大工程、企业债转股等长周期项目,匹配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个人养老金体系逐步建立,带来新的市场机遇。多家市场研究机构基于当前缴税人数量和个人养老金制度缴纳上限预测,未来10年个人养老金总规模应在5万亿元至8万亿元之间。业内普遍认为,保险资管机构应抓住市场需求,结合保险主业的传统优势,发挥管长钱的专长,积极建立服务养老第三支柱的有效路径和产品形式。

  王军辉认为,保险资管行业面临当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方向明确、财富管理领域带来广阔发展空间、个人养老金体系建设带来新机遇、资管机构正式进入同台竞技新格局四个有利条件,行业须着力形成丰富多样的行业生态,同时守牢风险合规底线,并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切实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徐慧

上海市 上海  泰康人寿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泰康人寿 网站管理

31639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97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